發表於 台灣立報 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22111

2012-9-21 陳方隅
 (青年要好野執行委員)
 

將近30年前,龍應台女士寫作《野火集》,她問人民「為何不生氣」?看到河川污染、環境品質低劣、治安糟糕,為什麼都沒有人敢向政府發聲、爭取自己的權益呢?當然,在當時的氛圍下,因為戒嚴還沒解除,即使是挑戰政府對於環保、治安的政策作為都可能被視作叛亂份子,更不用說對於人權、乃至於政治權利的追求。

青年要好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發表於台灣立報

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17770

2012-5-03 陳方隅 (青年要好野執行委員)

 

筆者在2012年3月22日於本專欄為文提到各項青年參政的障礙(註),包括選舉制度、年齡限制、保證金設計等,本文接續先前討論,並提出相關的修法方向,以達成民主政治所強調的「平等」價值。

青年要好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按:本文為青年要好野執行委員陳方隅,在參加「海峽尋新論壇」之後與其中一位來自中國大陸的成員對話。大部份的對話內容為打字而成。

轉載自CAPE|全球青年實踐網絡,原文為簡體字。

原文網址

 

青年要好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我要好總統公民連線 2012年公民投票指南   新聞稿

    阿拉伯之春「茉莉花革命」及最近的「佔領華爾街」,鼓舞著人民以其力量促使政治民主和社會公平的改革。正值台灣總統大選之際,由24個社運團體所組成的「我要好總統公民連線」發起一波【牽牛花選票革命】,希望藉由自主公民的選票來促使政治和社會公平的改革運動。公民連線的訴求是:團結中間自主選民,以選票促進改革。

    各公民團體依照專業分組,分析三組候選人的各項政見、言行意見,並據此提出「牽牛花選票革命:2012投票指南」,拒絕投票給圖利財團擴大貧富不均、造假國債統計、意圖增加舉債、遺禍下一代的候選人。以下分別就各議題簡述我們的對候選人「建議投誰」、「不建議投誰」或是「無法推薦」及理由。詳細的理由及政策依據請上協作平台(https://sites.google.com/site/2012voterguide/)查詢全文。


青年要好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是副手,或是「負」手?評論副總統候選人辯論會  新聞稿

時間:2011年12月11日。地點:立法院中興大樓。

主辦:我要好總統公民連線

    由多個民間團體共同組成的「我要好總統公民連線」持續關心總統大選當中實質政策的討論。對此次副總統候選人辯論會,我們期待能彌補上週總統辯論會的不足,只是內容再次令民眾感到失望,目前我們還沒看到任何一位具有宏觀眼光的候選人。

    首先,媒體提問部份曾提出「幸福指數」(GNH)的概念。不丹是最重視GNH的國家,他們認為真正的幸福不是傳統地使用GDP等賺錢多寡,因此他們不管是教育、托育、醫療、文化、環保等方面皆是採取「公共化」的模式,真正在各層面照顧其國民。回到這次的辯論當中,三位候選人談到公共政策的部份少得可憐,就算有談到也只講發現金式的福利政策,更沒有超出傳統只顧失業率、成長率的思維。其實,完整的社會公共政策,需要包括很多的面向,正如同三位候選人對幸福指數的那一輪回答,顯示出根本不懂這個概念,也只談到許多片面的東西。

青年要好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評總統候選人兩岸議題主張:馬 怯懦?蔡 朦朧!宋 神隱!


青年要好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馬 蔡 宋 比一比,好總統 在哪裡?

11-12-04記者會新聞稿


總統候選人第一場辯論結束,民間團體「我要好總統 公民連線」即刻提出對此次馬蔡宋辯論的觀察與評論。公民連線認為,即便此次總統選舉辯論彰顯出台灣作為華人民主的模範,但其過程與結果都令人民失望,真正重要與實質的問題,像是青年未來焦慮、貧富差距如何解決並未深入討論,從此次辯論中,我們得不到解答。

青年要好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我要好總統公民連線評總統候選人對青年提問回應 新聞稿

馬拒做好總統? 蔡美中不足!

 「我要好總統 公民連線」十月底向總統候選人提出青年問題,希望馬蔡能夠具體的政策回應年輕人的訴求,依連線原訂時限,僅民進黨蔡英文主席提前回應,較馬英九具有誠意。而國民黨馬總統方面則是杳無音信,即便總統府方面曾承諾會重視公民連線的意見,並將提問轉交給國民黨部研究,但之後卻沒有下文;我們不欲直接批評馬總統怯懦迴避,公民連線仍希望馬總統在12月5日之前回覆。提出年輕人關注的核心問題的政策因應,不要以為完全執政,可完全不理,誤認為以花俏手段就可討好首投族,誠懇解決青年人困境才會有選票。

        對青年提出的各項問題,蔡主席皆有對答,公民連線認為其所提出的政策仍不夠具體,以下是公民連線初評蔡主席所提政策與建議。

 

青年要好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我要好總統公民連線」向總統候選人提問〈六〉
面對國債破表 考驗下任總統


提問背景:

青年要好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我要好總統公民連線」向總統候選人提問〈五 〉
司法與選制改革 新聞稿


「淘汰爛法官」與「還給青年參政權」考驗下任總統 !

青年要好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 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