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要好野 揪出貧窮惡源

http://n.yam.com/lihpao/garden/201103/20110327998154.html

立報╱張舒涵 2011-03-27 22:49

【記者張舒涵台北報導】背負一身沉重學貸、從事低薪或派遣工作,初入社會的年輕人被迫面對社會的結構性壓力。一群大學生及社會青年矢言破除「草莓族」標籤,成立「青年要好野」組織,針對貧窮化問題提出「善待年輕人的政策」,透過網路平台監督政府立法與施政,向不公義社會宣戰。

 

■一群大學生及社會青年27日宣布發起新組織「青年要好野」,主張反抗世代不正義,希望號召更多青年關心、參與公共事務,並提出年輕世代的主張。(圖文/郭晉瑋)

 

派遣設計壓垮新鮮人

「青年要好野」組織約有8位核心人員,一年來與各界專家、學者討論研究青年貧窮化問題,27日正式宣告成立。「青年要好野」不滿掌權者不負責的行為,把教育問題丟給家庭,讓84萬名年輕人背負學貸壓力,政府還縱容派遣制度濫行,肆意剝削年輕人的工作權與條件,造成年輕人落入無產、無業的窘境。

根據主計處調顯示,民國99年已有72萬3千多人以「非典型就業」方式工作,其中以15至24歲的人口為大宗,佔勞動人口25%。「青年要好野」成員施逸翔批評,多年來政府放任資方壓迫非典型勞工,節省資方成本,卻讓年輕人沒有翻身機會。他指出,政府應讓派遣勞工享有基本工作權,同工同酬、勞動保險、基本工資,不得規避勞動基準法的保障。

 

學貸重擔需多方紓壓

許多畢業生一出社會就扛著4、50萬學貸,就讀陽明大學醫學系四年級的「青年要好野」成員陳秉暉指出,以大學畢業生22K薪資計算,青年不但生計有問題,也會連帶影響工作表現和發展,陷入惡性貧窮循環的處境。

他們認為政府應比照畢業生的收入,提供「量能付費」的還款方式;若到達一定年限仍無法還清,政府應承擔費用;針對弱勢學生的生活費、學費,政府應提出完整補貼。他們主張可從國防預算減半,提高教育預算至GDP的6%以上,落實12年國教,設計一套「教育公共化」相關政策,解除教育階級化的問題。

 

侯導籲青年捍衛權益

什麼的政策造成貧困問題惡化?「青年要好野」將一一公佈。「青年要好野」成員蕭翔鈞表示,團隊會集結青年需要提出政策,調查立委看法和意願,他們定期透過「臉書」和部落格公佈名單和政黨比率,監督政府運作。

「青年要好野」對政治人物而言可謂「恐怖分子」,蕭翔鈞希望年輕人以選票逼出兩黨良性競爭,推出扶貧政策。到場相挺的導演侯孝賢感嘆,眾多失敗政策嚴重影響社會發展,卻讓年輕人來承擔惡果。他呼籲年輕人站出來捍衛自身權益,以實際行動關心時事、監督政府施政,為自己努力!

「青年要好野」FB專頁:

http://www.facebook.com/pages/%E9%9D%92%E5%B9%B4%E8%A6%81%E5%A5%BD%E9%87%8E/1875848879519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青年要好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