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焦慮無處躲!我們需要好總統! 

「我要好總統 公民連線」之一 青年提問

總統大選在即,「我要好總統 公民連線」的年輕人將用青年議題打響第一槍!要候選人了解青年焦慮、具體回應年輕人訴求,讓首投族能有具體檢視候選人的標準,而不是比誰的廣告拍的更接近年輕人口味,或誰更懂得在FB上和年輕人裝熟。

我們要問的,是各組總統候選人有何確切對策解決青年貧窮化,世代不正義的焦慮,並提出政策目標完成的時程規劃,讓年輕人能逐年檢視當選者的施政績效,而不是讓候選人和稀泥大開選舉支票,只會用「逐步推動」來敷衍塞責。

青年焦慮一「貧窮化這一代」:失業、派遣、低薪。 

        青年失業率逐年飆高,今年七月主計處統計15至24歲的青年失業率已高達近12%,幾乎是全體失業率的三倍。找得到的工作,又常要加入人力派遣(35萬人)或部份時間工作(38萬人)等非典型勞動的百萬大軍。房價漲、油價漲、牛奶漲、咖啡漲,而年輕新貧階級領的卻是十三年前的平均薪資水準。年輕人總在共體時艱不穩定、沒保障、沒未來性的工作、要不就22K低收入,要不就責任制超時工作燒肝、過勞、噴血尿,讓年輕人不敢也不能想像什麼美好願景、黃金十年。

        馬總統、蔡主席,青年想問:「你們要如何解決這種結構性的青年失業和勞動條件惡化,青年的失業、派遣、低薪問題具體因應措施和實施目標期程為何?

青年焦慮二「生不起下一代」:生育、托育、教育,三育不全 

少子化已成國安問題,但年輕人生活和工作壓力大,連養活自己都很緊繃,光靠杯水車薪的育兒津貼和生育補助(還會排擠婦女政策相關預算),怎麼敢生出下一代來。生出來,沒有普及的托育機構,欠缺健全、平價、優質的「公民共辦」托育制度,年輕父母根本難以兼顧工作與照顧幼齡兒童。長得大,卻又面對資源錯置的高等教育,不僅獎助學金佔學雜費僅不到4%,遠低於OECD平均8.8%;政府教育支出佔GDP比例僅為3.8%,也低於OECD國家平均的5.2%,而高教評鑑資源扭曲在衝論文數,而未照應到學生受教的實質需求。大部分經濟弱勢者則只能揹學貸讀私校,畢業後卻得到相對低薪資的工作,社會階級停止流動,光靠個人努力卻難以突破結構困境,貧窮則不斷世襲,沒爸可靠的人最後也只能「靠北」,試問這樣的社會環境,如何要求年輕人催生、敢養。

        馬總統、蔡主席,青年想問:「你們要對於要如何達成普及、平價、優質的托育政策?對於獎助學金占學費比例過低的因應措施是什麼?政府教育支出占GDP比率目標將提高到多少?怎麼做到?以及達成的時程為何?

青年焦慮三「養不起上一代」:不義稅制與國債,預支青年未來 

        台灣財政困窘,政府仍舊死守不義稅制,大降營所稅與遺贈稅,欺騙人民降稅能擴大稅收,其實讓財政急速惡化,而富人財團用錢滾錢炒股免課所得稅,炒房、養地成本低廉,讓熱錢流竄房價飆升,貧富差距拉大,年輕人和市井小民生活得越來越苦,不義的稅制造就不義社會,才會見到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的慘況。

富人財團用錢滾錢理應課稅,公平合理縮小貧富差距,才應是「真。台灣共識」

據審計部推估,台灣的國債和隱藏性債務累計高達19兆,占GDP比率至驚人的130%,只比日本和希臘低,甚至高過了其他身陷債務危機的歐豬國家,即便台灣都是內債而非外債,但政府舉債失控,財政紀律蕩然無存,尤其台灣快速少子化及老年化,再過15年就將進入超高齡社會,青壯年對老年的撫養比從現在的7:1大幅下竄到1.5:1,勞保、健保、退休金、老人年金給付等深不見底的黑洞,將成為年輕人及後代永世不得翻身的負擔,年輕一代未來的稅收將只夠還債,根本談不上建設,寅吃卯糧的結果,台灣更可能從此陷入日本一般失落的十年、二十年、三十年。我們必須要大聲控訴掌權的世代,我們養不起你們!!!

        馬總統、蔡主席,青年想問:「像軍公教18%這種錦上添花的補貼制度,或是台灣公教退休所得替代率(95%)比全球最佳福利國瑞典(62%)還高的畸形現象,忽略了年輕人未來養不起的沉重負擔,你們打算如何解決、如何改正?短期和長期的計畫是什麼?」

        有關稅制,年輕人想問的是:「有錢人用錢滾錢的實際獲利課徵證券交易所得稅、房地產實價課稅做不做得到,怎麼做?要花多久完成?稅收薪資所得占各類所得高達75%,合不合理?該怎麼改善?花多久能夠改善?」

 

向總統候選人提問 問卷表格 

 

我要好總統 公民連線

青年組問題

具體作法

時程(四年內規畫預期達成哪些目標)

無法施行之理由

1. 你們要如何解決這種結構性的青年失業和勞動條件惡化,青年的失業、派遣、低薪問題具體因應措施和實施目標期程為何?




2. 你們要對於要如何達成普及、平價、優質的托育政策?對於獎助學金占學費比例過低的因應措施是什麼?政府教育支出占GDP比率目標將提高到多少?怎麼做到?以及達成的時程為何?




3. 像軍公教18%這種錦上添花的補貼制度,或是台灣公教退休所得替代率(95%)比全球最佳福利國瑞典(62%)還高的畸形現象,忽略了年輕人未來養不起的沉重負擔,你們打算如何解決、如何改正?短期和長期的計畫是什麼?




4. 有錢人用錢滾錢的實際獲利課徵證券交易所得稅、房地產實價課稅做不做得到?要花多久能完成?稅收薪資所得占各類所得高達70%,你認為合不合理?該怎麼改善?花多久能夠改善?


 

 

 --------------------

相關報導:

http://n.yam.com/lihpao/garden/201110/20111031925389.html
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33780119/IssueID/20111031

記者會全程影像:

http://www.youtube.com/watch?v=_8PWrKvvzKA
http://www.youtube.com/watch?v=bqaPahg1pPM
http://www.youtube.com/watch?v=OHOyCobozGM
http://www.youtube.com/watch?v=X8VWAd0EDM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H6X4_fvUGl0 
http://www.youtube.com/watch?v=6vqzJ50Mfio

 

希望接下來選戰不要再講誰愛台灣、誰愛米酒、農舍之類的無聊問題
也不要再黃金白銀十年二十年的講空話
真正的政策辯論、現在立刻就要改進的方向 才是大家想要看到的
台灣目前要解決的問題太多了  國債、教育、托育、稅制....etc
這個新成立的公民連線會繼續丟出提問候選人的問題
希望政治人物好好討論、好好面對 這才是愛台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青年要好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