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好總統兩岸議題提問

  1. 背景:

此次總統大選中的兩岸議題最近似乎隨著馬總統提出「和平協議」而被炒熱起來。在此之前,民進黨的總統候選人蔡英文也提出了「台灣共識」,宋楚瑜則批評馬總統說不統是違憲。然而,如果仔細追蹤,會發現他們三黨都沒有把各自的一些政策邏輯講明白,尤其是關於三黨政策思考的異同之處,需要他們更詳細地闡述,好讓選民明白。目前三黨的文宣多半在攻擊對方,並且重複自己的立場,這樣的論述,並不能釐清我們對於三黨兩岸政策的諸多疑問。譬如,馬英九陣營常常說蔡英文兩岸政策空洞,但蔡在其「十年政綱」中的確提出了「兩岸經貿」的專章,馬應該說清楚他認為蔡空洞在哪裡。蔡陣營也有時批評馬親中,但這批的不是馬的具體政策,而是一種抽象的立場。這些相互批評,大部分都是一種標籤式的批評,牽涉到的是一種立場的認定,而非政策邏輯的陳述。我們要的是各自清楚的政策說明。

關於最近媒體與政壇圍繞著「兩岸和平協議」展開激烈的爭論,作為一個關心和平的台灣NGO(台灣促進和平基金會),我們希望在這裡也談兩句。沒有人不想要和平,但是往往人們要的是不一樣的和平。和平並不僅僅是沒有戰爭,真正的和平是沒有壓迫、沒有威脅、沒有剝削的狀態。兩個國家、兩個社會之間能維持穩定的和平,不是因為他們簽了多少協議,或是做了多少生意,而是因為他們彼此的理念與認同十分相合。我們想問三黨,現在兩岸距離這樣的狀態有多遠?目前存在的問題是甚麼?我們要怎麼克服這些障礙,讓兩岸最終走向這個目標?我們想要的,不是你們批評對方在這個問題上的不足,我們要聽的是你的答案,是貴黨對兩岸如何走向真正和平這一系列問題的完整答案。

以下,在分別對三黨提問前,我們想要對三黨同時提一些共同的問題,然後我們再針對三黨各提一些分別的問題。

  1. 提問:
    1. 向三黨提出的共同問題:
      1. 三黨對兩岸主張有何共同之處?三黨在兩岸議題應如何合作?
      2. 甚麼是三黨都認同的國家利益?在哪些議題上,你們為了共同的國家利益,不會去攻擊對方?
      3. 對於存在於台灣內部對兩岸關係的歧見,請問要如何化解?當台灣內部仍存在歧見的情況下,如何設法讓社會逐漸建立共識?如何讓三黨在處理兩岸關係上建立共識?
      4. 對於台灣人民內部在感性認同與理性利益的多元歧異,你們將如何讓對岸充分理解、平等尊重?
      5. 目前兩的岸關係距離理想的和平狀態間,還存在哪些障礙?要如何克服這些障礙?
      6. 三黨的兩岸政策都只有處理對中共當局的政策,至於面對中國大陸人民的部份,包括人權議題、環境議題、勞工議題、民族主義、文化的議題,你們將採取哪些具體的政策,以促進兩岸民間的理解與和平的發展?
    2. 向國民黨及馬總統提問:
      1. 您拋出《兩岸和平協議》,在九二共識「一中原則」的基礎上,會不會變成終極統一的談判進程?要怎樣才不會讓您與中國大陸共有的「一中共識」影響《兩岸和平協議》變成《兩岸統一協議》?
      2. 您曾經表示兩岸和平協議需要經過公投。您認為目前公投法第30條計算有效票的方式是合理的嗎?就您所知,全球有哪一個國家的公投法是這樣制訂的?如果人民認為公投法不合理,而您所領導的國民黨又拒絕修改公投法,您要如何說服人民,兩岸和平協議交付公投不是空話?
      3. 您經常強調「九二共識」的重要,請問您九二共識是只有「一個中國」原則,還是也包括「各自表述」的部份?中國國台辦對於「九二共識」的解釋是:「兩會在1992年各自以口頭的方式表述,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共識」。 您就任總統以來,中華人民共和國曾經在什麼具體案例上,容許和接受過中華民國在國際上表述自己?如果沒有這樣的例子,而您繼續堅持九二共識,對於中華民國的主權或安全沒有任何影響嗎?
      4. 您提出兩岸和平協議以確保台海和平,但是您將如何因應中共於東南沿海部署飛彈、軍費逐年遽增、建設航母、控制南海、出第一島鏈等區域的非和平作為?如何確保台灣不會成為中共霸權擴張的棋子?
      5. 對於與大陸的各項協議,在制定和執行上,目前的監督機制是否足夠?對於兩岸關係條例中所謂不牽涉修法的協議僅需送立法院備查的條文,是否符合目前社會的期待?(譬如兩岸航運協議,陸委會及行政院認為不牽涉修法,故未送立院審議,但後來卻因為牽涉所得稅與營業稅的重複課徵,而真的必須修法,此案例顯示行政機關及執政黨可能因認定問題,導致有逃避國會及反對黨監督之嫌。)
      6. 如何進一步保障我國人在中國大陸的人身、財產、自由等權利與安全?目前與大陸就此協商的癥結為何?
      7. 親民黨宋楚瑜先生說,馬總統主張不統是違憲,請問馬總統對此有何回答?
    3. 向民進黨及蔡英文女士提問:
      1. 民進黨黨綱以追求台灣法理獨立為目標,不承認一中,難見容於中國。您所提的台灣共識,在兩岸議題是指什麼?您如何維護台海安全?改善兩岸關係?
      2. 民進黨不承認九二共識或一中原則,您曾經表示當選總統後不會推翻ECFA,但是ECFA是在九二共識的默契下簽訂的,若您當選總統,是否表示四年內台灣不會和中國簽訂任何新的經貿協定?相對於ECFA,您強調履行國際多邊協定的重要性, 但是在國民黨政府對中國表達善意的情形下,台灣都無法與其他國家簽訂自由貿易協定,您執政後民進黨政府可以如何完成這個目標?
      3. 您在兩岸經貿篇主張,要跟著世界走向中國,請問在中共堅持一個中國、而民進黨主張台灣獨立的根本歧見、在不認同以九二共識為前提所簽署的ECFA下,您要如何讓中共接受所謂WTO架構,讓台灣跟著世界走進中國?
      4. 如果民進黨執政後,中國大陸再次停止兩會之間的接觸,民進黨要以何種機制處理兩岸之間的各項事務?
      5. 如果民進黨執政後,對於兩岸之間已經簽訂的十六項協議,是否會繼續執行?對於已經簽訂的協議,是否認為都合適?所謂依照民主機制檢討的作法及實質意涵為何?
      6. 中國的軍事力量不斷壯大,台灣應該維持怎樣的國防力量和國防政策來確保台灣的安全與兩岸的和平?台灣應該發展攻擊性的武器嗎?
      7. 民進黨在2000-2008陳水扁總統執政期間,經常有許多對中國大陸過於刺激的政策言論與作為,不僅讓兩岸關係趨於緊張,更讓國際社會對台灣十分不諒解,削弱了對台灣的支持,造成台灣國際形象的長遠傷害。請問民進黨,未來如果執政,要如何避免過去執政期間所造成的失誤,以維持兩岸關係「平穩、和平」的關係?
    4. 向親民黨及宋楚瑜先生提問:
      1. 宋先生曾質疑馬總統說不統是違憲,但除此之外我們好像還沒看到宋先生作為總統候選人對兩岸政策有何其他具體主張。我們請問宋先生及親民黨,你們的兩岸政策與國民黨立場有何區隔?
      2. 此外也請問宋先生,如果您認為不統是違憲,那麼要如何達成您認為憲法所主張的統一?您是否同意與中國大陸簽訂《兩岸和平協議》?是否同意「一個中國原則」?
      3. 公民連線肯定第三勢力對於兩大黨的多元選擇,以過去宋主席扁宋會、宋胡會的主張,看不出來親民黨在兩岸政策上的正面表述立場為何?如何證明您的兩岸政策作為第三種選擇,比其他兩黨更能促進兩岸對等、和平的實現?

  1. 期望:希望三黨做出一些具體的政策承諾,以讓選民在下次選舉中能作為檢驗你們的標準。

 

==============================

「我要好總統 公民連線」提問系列之二    兩岸議題提問   記者會

和平協議‧台灣共識‧不統違憲  說清楚講明白!

 此次總統大選中的兩岸議題,隨著馬總統提出「和平協議」而被炒熱起來。之前,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也提出了「台灣共識」,宋楚瑜則批評馬總統說「不統是違憲」。細究,發現他們三黨都沒有把各自的一些政策邏輯講明白,尤其是關於三黨政策思考的異同之處,需要他們更詳細地闡述,好讓選民明白。

公民想要的,不是批評對方在這個問題上的不足,要聽的是各黨對兩岸如何走向真正和平這一系列問題的完整答案。不要以標籤方式操弄兩岸議題和族群,公民連線希望導正選舉,朝正向政策辯論。

記者會中將提問三黨一個共同問題及個別必須說清楚的三個問題。 

 

時    間:11月6日 (日) 上午10:00

地    點:立法院中興大樓 103 貴賓室

 

出席者:徐斯儉 / 台灣促進和平基金會董事

           徐銘謙 / 台灣促進和平基金會董事

           陳方隅 / 青年要好野執委

           簡錫堦 / 反貧困聯盟召集人

===============================================


全程錄影

http://www.youtube.com/watch?v=CyQpkn65RGk
http://www.youtube.com/watch?v=VJ7huT2APC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5swUki4mAGY
http://www.youtube.com/watch?v=Sy2Svv5pvR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青年要好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