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馬 蔡 宋 比一比,好總統 在哪裡?

11-12-04記者會新聞稿


總統候選人第一場辯論結束,民間團體「我要好總統 公民連線」即刻提出對此次馬蔡宋辯論的觀察與評論。公民連線認為,即便此次總統選舉辯論彰顯出台灣作為華人民主的模範,但其過程與結果都令人民失望,真正重要與實質的問題,像是青年未來焦慮、貧富差距如何解決並未深入討論,從此次辯論中,我們得不到解答。

 

公民連線認為,民主國家的總統候選人要經得起考驗,不應該用沾醬油的辯論方式,提問四十秒、答題九十秒,還不能追問,讓很多重要問題都被三黨候選人無視或迴避掉,讓辯論過程中流於口水、相互攻訐翻舊帳以及虛浮的口號。未來的辯論形式應該要聚焦,一次針對一個重要的關鍵議題進行深入辯論,了解各組候選人的立場以及未來的政策作法。每場議題可分為,兩岸、住宅、教育、司法改革、經濟與產業、文化政策等。才能讓民眾確實了解各黨候選人的政見,比候選人耗時去跑行程、四處剪綵更具意義、也更符合民主真諦。

 

對於此次三黨辯論的內容,公民連線有以下幾項評論:

1.在提到青年世代面臨的問題,包括失業低薪與買不起房時,馬只以失業率比民進黨執政時期低,購屋有青年成家方案和培養青年第二專長。蔡則說要提供社會住宅到10%,並開辦更多公共托育。但兩人都迴避了制度上青年面對的是勞動派遣氾濫,必須屈就於低薪、短期就業,導致年輕人買不起房、生不起孩子、看不到未來。而且台灣十年來的薪資漲幅已經嚴重落後港、韓、中。三組候選人並未就勞動環境與制度提出解決方法

 

尤其三組候選人對居住正義,話雖說得好聽,但住宅法和實價登錄法案卻仍躺在立院;眼看住宅政策即將跳票,在這次辯論中看不到承諾,更難以相信其實踐的可能。 

 

2.有關貧富差距和國家債務問題,馬甚至以威脅語氣詢問蔡是否要加稅,蔡不敢有所回應,兩人完全忽略了貧富差距的關鍵問題就是因為稅制不公。公民連線認為應該要實施量能課稅,賺得多就要課得多,不管是股票或房屋的交易所得都應實價課徵,而不是無盡的為富人財團減稅。馬總統甚至認為現在的舉債根本不是問題,完全把青年世代未來面對的債務負擔,說成是政府的建設遠見和恩惠,讓年輕人憤怒且難以苟同。馬總統更提到社會救助法保障的人數多了三倍,但明年社會救助預算只增加25%,照顧的範圍卻增加三倍,不禁讓人想問錢從何來、要如何用? 

3.比較值得肯定的是,對於年輕人重視的網路基礎建設議題,宋提出網速加快,收費減半,符合年輕人的需求;蔡也提到上網是基本人權,要確保人民上網的價格與權利;馬則只說願檢討。但藍綠兩黨仍未能提出具體的承諾,像是網路提速和降價的目標、時程和做法。

 

4.這場辯論終究還是一場口水戰,三方仍是相互攻訐,並沒有就問題的實質內容作辯論。針對會見陳盈助疑慮,重點應為是否收受陳盈助的政治獻金,或是密謀選舉賭盤操作選舉結果而危害民主制度,應交付調查局嚴加查辦。柿子價格問題,皆未見候選人提出具體產銷政策。

 

總結來說,公民連線在這場辯論中,看到了太多煙火式的議題,一放就沒了,看不見各組候選人更多實質的政策攻防,而是不斷迴避關鍵問題,或是僅做口號式的宣示,要加強推動、全力改進等空泛語言。公民連線希冀往後的總統選舉辯論能夠真正回應民眾期待,讓公民了解未來國家領導人的立場方向與具體政策。

發稿:公民連線

-----------------------------------

採訪通知

~採訪通知~

公民團體評總統候選人辯論
馬、蔡、宋 比一比「好總統在哪裡」?

  12月3日舉辦總統候選人首場辯論,「我要好總統公民連線」以公民團體專注的觀點,包括:青年、教育、勞動、兩岸和平、貧困、人權法治….等議題提出評論。
公民團體要從辯論口水戰中看門道,解讀三位候選人政策主張的虛與實和可行性?以及他們迴避了那些核心問題?

記者會重點:
1、評最近選舉亂象。
2、首場辯論的評價和評分。

時間:12月4日上午10:00
地點:立法院中興大樓103貴賓室

出席者:

楊政諭 (青年要好野執行委員)
林子暉 (台灣公共化協會青年代表)
吳宗昇 (輔仁大學社會系助理教授)
魏千峰 (前台權會會長/ 人權律師)
簡錫堦 (反貧困聯盟召集人/ 台灣促進和平基金會執行長)

敬邀媒體記者蒞臨採訪

發稿單位:我要好總統公民連線/反貧困聯盟

====================================

相關新聞

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13287

http://news.chinatimes.com/focus/130501/132011120400586.html

http://www2.cna.com.tw/ShowNews/WebNews_Detail.aspx?Type=FirstNews&ID=201112040020

http://web.pts.org.tw/php/news/pts_news/detail.php?NEENO=197384

http://news.ftv.com.tw/NewsContent.aspx?ntype=class&sno=2011C04P03M1

http://tw.nextmedia.com/realtimenews/article/politics/20111204/98860

http://www.ner.gov.tw/index.php?act=culnews&code=view&ids=130378

http://www.youtube.com/watch?v=t8LoB5Z5itQ&hd=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青年要好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