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總統候選人兩岸議題主張:馬 怯懦?蔡 朦朧!宋 神隱!


時間:2011-12-09。地點:立法院中興大樓103。

主辦:我要好總統公民連線(兩岸組)


附件及新聞稿檔案:

https://docs.google.com/open?id=0B_yGC7QQuNhGMDEwYmJjMzMtNTk1OC00ZGI3LTk5ZjQtYmM2Nzk0NTAyNTI2

 全程錄影:http://www.youtube.com/watch?v=94lpg92TAzk

 

一、前言

    我要好總統公民連線於十一月中針對三黨總統候選人提出兩岸關係議題的重要提問,希望他們回答民眾心中的疑慮。今天我們將對他們的回應及相關看法作出評論。我們認為,兩岸關係是攸關國家未來發展的最重要議題之一,而且因為其有一定的客觀限制,包括國際關係及與中國大陸的關係,所以對候選人來說的確不好談,但也正因為其事關重大,所以我們希望能有更多的實質討論。

   首先是馬英九總統的部份,我們感到非常失望,因為其不願意回覆我們的提問。或許其團隊認為已經說清楚,但我們覺得還有很多問題有待澄清,這些都是「黃金十年」當中看不到的。我們會在選前一週針對三組候選人提出公民版本的「投票指南」,評論候選人在不同議題上的主張,目前我們僅打上問號,鄭重的呼籲馬總統思考與回應民間對於兩岸未來的疑問,才能擺脫部份民眾對總統「面對中國顯得怯懦」這樣的批評。現在我們只能暫時先從既有的「黃金十年」及馬總統相關言行去分析及質疑國民黨的兩岸議題主張。

    對於民進黨的部份,很高興蔡英文主席願意與民間的意見對話,也提出了值得期待的發展方向,但我們也要提醒民進黨,有許多民間的質疑仍然存在,希望能請民進黨繼續作功課補足論述,一方面消除選民的疑問,一方面為未來若有機會執政而做準備。

 

二、對於國民黨的評論:缺乏「民主」要素

(一)和平協議及公投門檻問題

    之前公民團體提問時,對於馬總統所說兩岸和平協議須經公投一事,曾經提出關於公投法門檻過高,而國民黨團又阻礙公投法修正的質問。目前公投法當中「全國投票權人總數二分之一」法定通過門檻,過去任何一次選舉當中都沒有人達成過(例:2008立委選舉政黨票,國、民兩黨共獲得862萬票,尚不及公投法的863.8萬票門檻;1996李登輝581萬,2004陳水扁647萬,2008馬英九765萬),國民黨不回覆公民團體的提問、又阻檔公投法修改,迴避公投的門檻問題,也就等於迴避兩岸關係中的民主問題,這是背離台灣民主的價值的。

 

(二)兩岸間協議的可責性(透明性、合法性、立法審議)

    馬總統在過去的言行以及大選辯論當中都回應了目前兩岸之間協議的合法性問題,認為所有協議都是在透明、合法的情況下通過國會的審議。我們提出以下的質疑:第一,我們不知道協商的「透明性」在哪裡,過去出現多次行政官員在立法院以機密為由拒絕透露協商過程的事件。第二,是「合法」沒有錯,可是目前的「法」(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充滿了太多的空白授權,未來應如何修正?第三,目前與中國大陸簽訂的十六項協議當中,真正通過立法院審議的只有兩項,可以說是迴避了民主政治當中行政立法分立的原則。

 

(三)兩岸交流當中的弱勢者

    國民黨認為ECFA的簽訂以及加強兩岸交流互動,是重要政績,但是許多貿易協定都涉及對農業部門及弱勢產業的保護。國民黨除了調整老農津貼外,對於兩岸經濟交流中受到影響的產業,特別是農業,究竟有何較為整體性的政策思維及做法?任何貿易都有得利及受損的部門,我們要鄭重提醒國民黨,對於ECFA只談受益者,而不面對利益受損害或受衝擊者,是不誠實的。

    與此相關的議題是,馬總統曾宣示不會開放中國大陸的(藍領)勞工來台,不過經建會目前正研議開放「白領外籍勞工」,其中有沒有包括中國大陸的白領勞工?若現階段未開放,以後會開放中國大陸的白領勞工嗎?這是台灣勞動者所擔心的議題,尤其是年青人面臨重大就業的挑戰更加擔心!

 

三、對於民進黨的評論:缺乏「和平」的具體作法

(一)台灣共識:僅程序性討論、內容不夠具體

    民進黨希望與各政黨一起討論建立「台灣共識」,因為面對國內目前的政治分歧,台灣內部必須要先有共識,再跟中國談,否則內部會分裂。這樣的程序我們認為是正確的,而且事實上台灣共識的論點是由蘇起先生首先提出,可見這點應該是國內各黨之間的合作基礎。

    我們認為蔡英文目前為止對公民團體的回覆及其提出的論述,並未擁抱台獨教條、也沒有訴諸所謂的「基本教義」派,此方向值得肯定。

    然而,目前也只看到程序性內容。在候選人辯論會當中也提到要將「九二共識」納入討論,但是帶來的疑問恐怕更多,因為只討論了程序卻沒有目標和內容,變成所有議題都能討論,那豈不是更難達到共識?換句話說,蔡主席目前還未找到兩岸關係具體論述的新路,只告訴我們一個看似不錯的第一步。在缺乏實質內容的情形下,顯得有些空洞。

    民眾更想知道的是,假設在政治層面上三黨如果都沒有共識,普羅大眾如何達成共識?有沒有可能共識就是沒有共識?如果是這樣該怎麼辦?

 

(二)兩岸間協議的民主程序?

    針對兩岸間協議的可責性問題,蔡主席在回覆公民連線的提問時指出,「民進黨將會遵循民主程序,從國家整體利益的觀點,審慎檢視現有協議的內容與執行情形,作為調整的方針」。我們當然肯定民主程序的原則,但疑問在於,所謂民主程序是指什麼?是指所有協議必須經過國會審查?是否要修改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當中的空白授權部份?是否要調整與中國大陸協商時的審查程序?這些問題目前為止似乎還沒看到民進黨有具體的論述。

 

(三)經費從哪來?

     民進黨目前提到教育、社會福利、國防預算都要升高,但是錢從哪裡來?若不加稅的話要如何調整國家預算的結構?是否可能排擠其他預算?或是使政府赤字更為惡化?我們要嚴肅提醒民進黨,很少有政府可以在不加稅的前提下,既增加國防預算,又增加社福預算,而又能縮小政府赤字。

 

(四)軍事預算與實質的和平

    民進黨質疑國民黨的軍事預算偏低,也提到要加強國防事務革新,提升自我防衛能力。但是,增加軍購預算就能帶來和平了嗎?我們很肯定蔡主席提出「不走偏鋒,願和北京領導人用和平發展的共同語言來推動兩岸關係」的原則,可是同樣的問題在於,有什麼實質的內容?民進黨所認為的和平有什麼實質內涵?

 

四、對於親民黨的評論:神隱團隊?

    目前為止,親民黨未對我們的提問提出回應,我們也找不到對於兩岸關係的完整政策論述,只有看到宋主席批評馬英九總統「不統違憲」。因此,我們現階段不予置評。期待親民黨出完整的兩岸關係論述,提供公民做一個傳統藍、綠兩大黨之外的第三選擇。

 

五、公民團體的倡議:處理兩岸問題,必須符合「和平」與「民主」的基本原則。

    「和平與民主」是比「統一或獨立」更為基本、位階也更高的價值,追求統一或獨立均須以此為基礎。當前民進黨倡議獨立,只偏重「民主」,認為經由公民投票即可完成法理獨立,對於兩岸和平與台灣安全,論述薄弱;而國民黨主張合憲的統一,只強調和平,淡化民主迴避公投,讓人質疑是否唱和中國的「和平統一」。兩黨候選人應補強上述的基本論述,才能獲得信賴與支持。

    而以此基礎,才能尋求各黨共識和合作,厚植民意基礎,並獲得國際支持,在和平與民主的大原則,增進兩岸關係,促進中國民主化,建立兩岸對等而緊密的關係,才是兩岸人民之福。

 

出席名單:

簡錫堦(反貧困聯盟召集人、台灣促進和平基金會執行長)

賴中強(兩岸協議監督聯盟召集人)

陳方隅(青年要好野執行委員)

徐銘謙(台灣促進和平基金會董事)

徐斯儉(台灣促進和平基金會董事)

 

新聞聯絡人:

反貧困聯盟 電話:02-29391399  Email: twpeacetimef@gmail.com

 

 

 

===========================

~採訪通知~
評馬、蔡、宋兩岸主張─
馬 怯懦?蔡 朦朧?宋 神隱?

  我要好總統公民連線11月上旬針對兩岸議題,向三組候選人分別提問,問題均是「黃金十年」和「十年政綱」不足,但,是兩岸議題最核心的問題。

馬主席所提「和平協議」在九二共識基礎下,是否會成為終極統一協議?..等。
蔡不承認九二共識,難見容於中國,要如何改善兩岸關係和維護台灣安全?..等。
宋所謂得不統違憲,要如何達成合憲統一?

甚麼是三黨都認同的國家利益?如何化解歧見建立共識?
記者會將對三位候選人的回應做出具體評論意見,供候選人和選民參考。

時間:12/9 (五)上午10:00
地點:立法院中興大樓 103 貴賓室
出席者:
徐斯儉 (台灣促進和平基金會董事)
簡錫堦 (反貧困聯盟召集人/台灣促進和平基金會執行長)
徐銘謙 (台灣促進和平基金會董事)
賴中強 (兩岸協議監督聯盟召集人)
陳方隅 (青年要好野執行委員)

敬邀媒體記者蒞臨採訪

發稿:我要好總統公民連線 / 反貧困聯盟

===============================================


相關報導

http://newtalk.tw/news_read.php?oid=20174

http://news.rti.org.tw/index_newsContent.aspx?nid=331342

http://www.chinareviewnews.com/doc/1019/3/2/8/101932826.html?coluid=181&kindid=0&docid=101932826&mdate=1209121145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dec/10/today-p8.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青年要好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