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好總統公民連線 2012年公民投票指南   新聞稿

    阿拉伯之春「茉莉花革命」及最近的「佔領華爾街」,鼓舞著人民以其力量促使政治民主和社會公平的改革。正值台灣總統大選之際,由24個社運團體所組成的「我要好總統公民連線」發起一波【牽牛花選票革命】,希望藉由自主公民的選票來促使政治和社會公平的改革運動。公民連線的訴求是:團結中間自主選民,以選票促進改革。

    各公民團體依照專業分組,分析三組候選人的各項政見、言行意見,並據此提出「牽牛花選票革命:2012投票指南」,拒絕投票給圖利財團擴大貧富不均、造假國債統計、意圖增加舉債、遺禍下一代的候選人。以下分別就各議題簡述我們的對候選人「建議投誰」、「不建議投誰」或是「無法推薦」及理由。詳細的理由及政策依據請上協作平台(https://sites.google.com/site/2012voterguide/)查詢全文。


    一、如果您關心「兩岸關係」議題,無法推薦特定候選人,建議您不要因為兩岸關係議題而投票。三黨的兩岸政策都沒有提出能夠兼顧主權和平人權並維持兩岸經貿關係的明確做法;而且過往選舉幾乎都是以兩岸議題訴諸所謂的「基本盤」,給予候選人許多迴避其他社會議題的空間,我們希望兩岸關係議題不要成為操弄對立的因素。

二、如果您關心「青年與勞動政策」議題,建議您考慮投蔡英文,不建議您投給馬英九。在三組候選人中,我們認為以蔡英文的「勞動政策白皮書」最完整且進步,許多關鍵問題都提出務實的方案,而馬英九不僅任內無力解決勞動權益受侵害,且使其惡化,其政見亦未能提出完整明確的勞動友善政策,甚至還推動踐踏勞動基本權益的無薪假合法化。

    三、如果您關心「勞動派遣」議題,建議您可以考慮投給蔡英文及宋楚瑜。民進黨和親民黨都回應未來將立法保障派遣勞工的權益,並以「同工同酬」降低雇主使用派遣人力;而民進黨蔡英文更提出政府機關核心工作涉及公權力使用,不應該讓派遣勞工來擔任,當選後將停止公部門勞動派遣雇用。國民黨,沒有針對派遣工作的發展有具體的規劃。

    四、如果您關心「公共托育」議題,不建議投給宋楚瑜。因為三位候選人中只有宋未提出公共幼托體制的建立,僅在回應中提出恩給式的幼兒津貼補助,這對根本解決民眾幼托費用負擔沒有幫助,加上也沒有其他相關配套,易淪為政策買票。

    五、如果您關心「司法改革」議題,我們無法具體建議應該投票給哪一位侯選人。簡單總括三位總統侯選人的司法改革政見或作為:蔡有方向留待實踐,馬有動作但多虛晃,宋有願景欠缺規劃。

    六、如果您關心「社會救助」議題,我們推薦您投給蔡英文。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的政見,整體而言,已看見社會救助法存在的問題,回應到未就業者及低所得者的困境;不過,她僅提及要檢討現行核定所得的計算基礎,仍舊陷在「虛擬所得」的框架之中。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馬英九,雖擁有現任執政者的優勢,對於社會救助法的問題,只站在行政便利的立場,並未反思結構性問題。親民黨總統候選人宋楚瑜的社會福利政策綱領,目標遠大,但其提出的作法與「脫貧」無涉,只從「治標」的角度,提供與現行政策相去不遠的作法。

    七、如果您關心「解決國債高築」議題,我們對於三政黨候選人皆不推薦。依據三黨總統候選人之政見及總統大選公辦政見,蔡英文與宋楚瑜兩人皆對國債高築表示憂心,但蔡英文提出「四年減半,八年平衡」僅止於減少政府單一年度舉債,並未提及如何執行;宋楚瑜雖提出「財政紀律法」以及稅租負擔率從11.9%回復至13.9%,但亦同樣未明敍實質作為;馬英九則多次公開宣稱「舉債是建設留子孫」,顯見對國債問題不以為意。

    八、如果您關心「提高富人稅賦」議題,建議可優先考慮投予宋楚瑜,次為蔡英文。宋楚瑜於政見及辯論中皆明白提出將當選後將修正「兩稅合一」、課徵「資本增益稅(包括證券交易所得稅與房地產交易所得稅)」,對提高富人稅賦的回覆最為明確;蔡英文則是表態將修正「最低稅負制」,並對「非自用住宅房屋採實價課稅」。而馬英九僅黃金十年提及一項「逐步推動實價課稅」,但在面對提高富人稅提問時,只表示贊成,卻無提出任何實質作為。

    九、如果您關心「新聞傳播」議題,三黨不合格,國民黨尤不推薦。為了導引未來的政府進入正途,正確理解電視市場的特性,我們設計了三大題目,就教於三黨總統候選人。國民黨沒有回覆,沒有政策思維。親民黨在三個小項目得分,但對公視的理解背離世界現狀與潮流。民進黨在兩個大項目得分,另兩個項目比較曖昧,可能得分,但也可能只是表面功夫,不一定能落實,以致形同是通過漂亮的語言,裝飾沒有實質內涵的門面,不是民主政治的好示範。

    公民連線認為,若愈來愈多人注意到不平等的嚴重性,才愈有可能迫使政治菁英做出改變。我們手中的選票就是一個最好的武器,端看每個人是否願意花一些時間關注、了解每位候選人的主張以及他要把台灣帶往哪個方向。在這次大選當中,或許我們來不及發起抵制投票的運動,逼迫候選人提出更完整的政見,但是「牽牛花革命」已經展開,而且人民的力量與聲音絕對會持續下去。


牽牛花選票革命:2012投票指南全文:https://sites.google.com/site/2012voterguide/


聯絡人:反貧困聯盟 (02)2939-1399

出席者:簡錫堦(反貧困聯盟召集人);王榮璋、洪競舒(稅改聯盟召集人、發言人);

        彭揚凱(社會住宅推動聯盟發言人); 林麗雲(媒改社執委/台大新聞所所長);

        林峰正(司改會秘書長); 楊宗澧(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部副秘書長);

        陳方隅、蔡雅婷(青年要好野執委); 孫友聯(勞工陣線秘書長);

        簡至潔(婦女新知基金會秘書長); 簡璽如(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秘書長);

        鄭筑羚(殘障聯盟政策部主任); 施逸翔(台灣人權促進會政策部主任);

        吳宗昇(卡債受害人自救會顧問/輔仁大學社會系教授)

        魏千峰(人權律師/ 前台權會會長)


http://www.youtube.com/watch?feature=player_embedded&v=gphbniCygs4

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14338

http://newtalk.tw/blog_read.php?oid=487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青年要好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