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代正義 青年奮起》

 

    如果只有一個青年吶喊要求好野,那是無奈的貧窮呻吟,錯不在他。但如果一整個世代的青年都吶喊要求好野,不要懷疑,因為世代正義已經徹底扭曲,這是反貧困的吶喊,這是行動的號角。我們既要好,也要野,「好」代表尊嚴生活,以及善待年輕人的政策和體制;「野」代表年輕人追求自由、解放枷鎖,勇於追求世代正義。


「青年要好野」是個新興組織,因為我們意識到,台灣當前全面的貧困化過程,正讓這一代青年與下個世代新生,永不得翻身,所以決定發起行動,改變青年被貧窮化的現狀。

 

「青年要好野」不只是正規組織,更是一個正在發生的氛圍,請仔細感受一下周遭,如果大學生多在打工背學貸,如果人力銀行還在催眠派遣工作彈性有潛力,如果校方不喜歡社團名字就逼學生退學,如果總統鼓勵節能減碳,卻執意擁護國光石化,如果國債鐘不斷敲出千億上兆的喪鐘之聲,2012未必是世界末日,而上述連串「如果」還在發生,這比世界末日還要糟。

 

更糟的是,因為少子化,年輕人得背更多的國債,因為更窮而無法結婚買不起房子,也不敢生小孩讓後代承受更多痛苦,白天要派遣上班,晚上得非典型加班,在過勞死邊緣還得盡孝道扶養更多老人,而所有退休制度都對年輕人大大不利,把跨代互助變成跨代剝奪。

 

全國的青年們,我們被逼走向貧窮是事實,我們應當”憤”起行動,貧困氛圍就在你我身邊,墜向貧困的溜滑梯就在你我身邊!

 

「青年要好野」是我們共同的主張!而行動現在就要開始。

 

「青年要好野」 FB專頁 http://ppt.cc/UmC,


《教育\公共化》

 

借錢唸書,過勞打工,不是年輕人笨,真相是政府太過無腦。

「人人有書念」的教育政策,不應該走向排富濟貧的歧途,不管是發放歧視窮人的教育券,還是騙肖的念幼稚園免費排富政策,都無法根本解決教育階級化的病根,唯有設計一整套的「教育公共化」政策,並銜接未來適性就業的管道,年輕人才能真正出頭天。

 

政府無腦!免驚,好野少年幫你想清楚,我們主張把國防預算減半,並提高教育預算至GDP的6%以上,實施免學費的12年國教,不論公私立大學,學費都減半,並逐步朝免學費制度發展,以落實教育平等權。

 

《教育/校園民主》

 

為什麼進入了21世紀第二個十年,教育者以及社會大眾對於青年學子的思維,仍在於「管教」,而非「溝通」?沒錯,我們可能涉世未深。沒錯,我們可能思慮不夠成熟周全。但,這可以是剝奪學生發聲權利,自主決定己身事務的理由嗎?

 

家父長式的管教,建立在「為你好」論述上,大學宿舍門禁是為你好、夜間燈光控管是為你好、校內網路夜間斷網是為你好,高中生襪禁褲禁髮禁也是為你好,但既然這麼想「為你好」卻又不問問你怎樣才覺得「好」。這不僅是對學生的過度干涉與侵害,更關係到如果年輕人在校園裡便沒了公共事務參與決策的空間,未來又怎麼可能能深化民主素養,建立更健全進步的公共參與。

 

教育者用無數的規定來框限我們這些被管教的客體,又同時指責年輕人長不大、草莓族、沒責任感,這些自我矛盾的論述,不就是建立在家父長式的管教,而忘卻了教育的主體是學生。即便我們可能不夠成熟、不夠有經驗,但正是因為如此,才應該更積極的與我們溝通,賦予我們更多的權力來讓我們學會承擔責任,讓我們成長,深化校園民主,進而深化整個社會的民主素養。

 

《環境》

 

上一世代的短視,是造就我們這一災難世代的主因,總是想要拉動GDP成長、拉動就業成長、拉動選票成長,但往往最後拉動的是更加脆弱的土地,更加嚴重的汙染、更加失衡的生態。環境的破壞是一種潛藏的隱性債務,短期的利潤由上一代拿走,卻要由年輕的一代來還,而讓我們更憂慮的是這樣的環境破壞並沒有停止的跡象,政府政策繼續無限揮霍自然環境和資源,而年輕人的聲音卻沒有被聽到,但十年、二十年後的結果卻要我們扛,這難道公平嗎?

 

良地農田變工業區,海岸濕地變石化國、核能電廠,山也BOT、海也BOT,連帶地也讓我們這個世代的未來,也一起給上一世代BOT。沒有人問過我們,也沒有人來徵求我們的同意,但這座島嶼也是年輕人的家,而且這些環境債未來也是我們而非別人要還,難道就不能聽聽我們的聲音嗎?這可是我們的未來耶!

 

我們要求在環保與開發的拉鋸中,年輕人應該要有一份聲音,能夠彰顯我們的主張並參與決策,應該要讓未來由我們年輕人自己決定,因為環境的債絕對是算在我們年輕人而非別人的頭上。

 

《就業\青年貧窮化》

 

        我們這一個世代,是青年窮忙的世代。

        經濟不景氣、成長開始緩慢停滯、就業市場開始飽和是我們這個世代台灣的經濟圖像,而這帶來的影響往往是資方回頭對勞方壓榨,已經在工作的雇員有一定的保障,但對於初入社會的年輕人來說有什麼選擇?相較之下一無所有的年輕新鮮人正是最好欺侮的對象。

 

        上個世代開始跟我們說,年輕新鮮人工作求的是一種學習與實作,薪水不重要22K就好;年輕人有工作、有歷練機會最重要,派遣是一種趨勢無人能檔;年輕人要刻苦耐勞、要服從主管上一世代的標準,不要有自己的聲音最好。

好像因為初入社會的我們年輕,沒有經驗、金錢、人脈、位置、權力與發言管道等各種資源,就應該逆來順受,就應該服從別人給的遊戲規則。我們被說是草莓族,但有什麼人看到我們要面對的是畢業即失業、學貸背滿身、派遣工作擴張、大學畢業22K、物價房價高漲、扶養比提高、貧富差距擴大等諸多問題的險峻社會,承受這些問題還要被罵草莓族的我們,真的草莓嗎?能草莓嗎?

 

        我們要的是有人能重視我們的聲音,能看到我們這一代必須要自己面對的種種問題,而不是看到青年貧窮就說我們是草莓族,說這都是我們自己的問題,那既不公平合理,也無助於解決問題。

 

《貧富差距/稅/債》

 

不負責任的世代,浮濫減稅、浮濫舉債、浮濫建設發展的短視政客,無視拉大的貧富差距、瀕臨破產的社會保險…,當財政破敗,錢從哪來?上個世代不夠還就舉債,拿我們這個世代的錢先來揮霍一番。

 

不斷拉大的貧富差距我們未來要面對,債我們未來要還,擴大中的赤字黑洞我們未來繳稅填都填不完,我們連政府未來能不能正常運作都不知道,那怎麼會有未來?現在無限度的舉債是把未來逼入了死胡同,現在開支票、減稅、舉債讓政府能輕鬆營造一個神話,一個稅率奇低無比卻又能胡亂開支票的國家,那犧牲的從來不會是現在正在享受這些果實的人們,而是在犧牲我們年輕人的未來。

 

我們不反商、不仇富,只要求最基本合理的公平正義,財政必須要穩健而非舉債來揮霍年輕人的未來,不義的稅制應該要改革讓財政不靠過度舉債也能正常運作、讓貧富不均能被改善。傾聽年輕人的聲音,改革稅制提高稅率、縮小貧富差距、削減不必要的政府支出、整頓未來將瀕臨破產的社會保險,全面檢討各種潛在與檯面上的債務…。

 

不要現在低稅率舉債享受各種福利,卻把債務和沒有光明的未來留給我們,那絕對不公平也不負責任,年輕世代,這與你我,怎會無關。

 

《家庭/經濟自主》

 

如果我們活到二三十歲,生活一切大大小小,父母還在幫我們做決定,那這個人生究竟是誰的?到底是誰要為這些選擇負責?

到頭來這一切還不是我們要承擔。

 

沒有家庭做後盾,我們確實很可能沒有辦法順利長大,但這不等於父母應該過度干涉孩子的人生。適度的讓國家提供養育孩子的資源,一方面可以減輕父母的負擔,另一方面又可以間接保證孩子不用單純因為害怕失去家庭支持,而放棄自己的喜好、興趣與想法。幫忙孩子在家庭中能有一個比較平等的發言位置和父母敞開心胸討論,彼此相互尊重,才會有一個正向互動的家庭。

 

《家庭/多元家庭、平等成家》

 

戀愛無限美好,結婚不是唯一選項!

 

隨著時代的變遷與思想的開放,婚姻與家庭開始有許多不同的想像,過去對於上一代來說或許不言自明的異性戀傳統家庭想像,到這一代已經不敷使用,今天在我們身邊已經不難看到同性戀、同居等各種各式的家庭想像。但決定政策與規則的上一世代,既無法看到年輕人看到的景象,也不能認同這些多元家庭的概念,不僅拒絕接受這些不一樣的想法,反而強硬的把這些規定套在我們頭上。

 

        我們希望上一世代能更加看到時代變遷下的差異,並傾聽我們的聲音、尊重我們的選擇,而不是只給唯一選擇,要成家只能當異性戀,而且只能選擇結婚,其餘免談!對於上一世代來說或許不言自明的異性戀婚姻,在這一世代早就變了調,這樣的規則對於我們來說,不但是強迫異性戀,而且還強迫婚姻。

面對異性戀婚姻制度的狹隘(排除同性伴侶)與獨佔(只有結婚一條路),我們主張,國家應該開始重視新一世代對於多元家庭的想像與需求,保障我們平等且多元的成家權利,將婚姻制度平等開放給同性伴侶,並且另外創設一套更為彈性的伴侶制度,讓我們除了婚姻,還有其他的成家可能。

 

《家庭/少子化與高齡化》

 

在我們這一代,快速少子化所帶來的社會問題已經變成社會的一個重要焦點,每一個人都知道這是一個要好好處理的問題,但我們最後卻看到政府拿錢去徵求不痛不癢的標語與口號。

 

少子化的問題核心不在於年輕人「不想」生小孩,不是年輕人自我中心喜歡享受兩人世界,喜歡當頂客族不想生小孩,更大的原因在於我們認為要「生得起就要養得起」。政府把養育孩子的重責大任幾乎全部丟給家庭,房價高漲與微薄薪水讓成家立業、獨立自主難以想像,教育制度讓父母要努力工作加班賺孩子的學費和補習費,父母在工作加班疲憊回家後,還要被期許做好孩子的家庭教育。

 

        除此之外,在我們這個青壯年扶養比如此高的世代下,要一般雙薪家庭擔起高齡人口的照護根本是不可能的任務,長輩偶而生重病進醫院需要親屬短期照顧就已經令人在照護、工作與家庭間疲於奔波,更不敢想像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的長期照護會多麼令人多麼喘不過氣。

 

        如果我們不做任何事,高齡化與少子化的問題只會愈來愈嚴重,把這樣的重責大任丟給家庭一點也不切實際,更不公平合理。只有政府擔起高齡與年幼人口的照護責任,建構完善的照顧體系,讓所有人都能獲得基本生活照顧,拿出魄力整頓失控的民營托育市場,積極建立平價、優質、普及的公共托育服務,實踐「照顧公共化」才是解決快速少子化與高齡化的問題核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青年要好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