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好總統公民連線」向總統候選人提問〈五 〉
司法與選制改革 新聞稿


「淘汰爛法官」與「還給青年參政權」考驗下任總統 !


一、司法改革議題


提問背景:
去年夏天,爆發法官貪污、關說等案件。秋天,又因性侵幼女案件的法官判決引起民眾不滿,白玫瑰運動如火燎原。在短時間內,整個社會多年來積壓對司法的不滿,有如潰堤般波濤洶湧,人民對司法品質的疑慮瞬間飆高,要求司法改革的聲音不絕於耳。


司法院賴英照前院長在法官貪瀆案發生的第一時間辭職下台,以示負責,涉案的法官依法究辦算是對社會最起碼的交代。緊接著繼任的司法院賴浩敏院長,就任時喊出「司法是為人民而存在」的口號,並宣示要推動「人民觀審制」,希望為司法止血。今年6月,立法院通過法官法,希望能淘汰不適任的法官。2年前,為了解決法院常年的積案問題,立法院也通過「速審法」。


以上這些政策都可以算是政府的具體司法改革政策。不過,人民最關切的是,這些政策真的有用嗎?比如說,有人批評「速審法」只是逼使法官快快將證據不足,又拖延經年的被告速速判決有罪確定;「人民觀審制」只是讓人民參觀審判,不能讓參與者取得案件決定權,只是虛晃一招;至於法官法的立法更是處處妥協,被民間司改團體評為只有50分。


司法制度的優劣確實影響全體人民的切身利益,以及民主的品質,優良司法制度端賴稱職司法人員的撐持。換言之,有什麼樣的法官、檢察官,就有什麼樣的司法!是以,我們要請問各位總統候選人關於司法改革最重要的問題。


問題提問:
明年元月法官評鑑制度正式施行,請問是否有能力每年淘汰百分之一的法官及檢察官?若願意具體為此承諾,也請告訴我們,您的具體作法是什麼?
這是一個再謙卑不過的願望,請各黨總統候選人慎重考慮後作答。


二、選制改革議題


提問背景:
目前全球226個國家或地區當中,有204個地方的「投票年齡」是在18歲或者以下。而我國目前為20歲。

我國第六屆立法委員在全部225席中,民進黨獲89席,國民黨79席,親民黨34席,台聯黨12席,無黨團結聯盟6席,無黨籍及未經政黨推薦者4席,新黨1席。選制改革後,第七屆立法委員「席次減半」,選舉方式改採「單一選區兩票制」。政黨票的複合選區,原本是希望讓小黨有參政空間,卻因為採行日本式「並立制」,全國不分區名額不及三分之一,且門檻過高,導致小黨幾乎全部陣亡。兩大政黨壟斷政權隱然成形,阻礙多元社會的公民參政權利。 


登記參選的高額保證金,以「金錢門檻」阻絕弱勢者參政,反之,依得票數兩大政黨每票可獲30元、候選人可獲得10元的補助金,這是反補貼的選舉制度。為何不能以連署代替「保證金」,取消個人得票補助,移作「公費選舉」經費?
現行選制,除非拋棄政治理想,去依附兩大政黨,青年參政機會全然絕望。小黨消滅殆盡,新政黨沒有空間,是另一形式的獨裁和戒嚴。為了台灣民主深化和政治改革,更為爭取新世代自主的參政權利,「我要好總統公民連線」企望下任總統有宏觀視野,為民主奠基,大力推動選制改革,才能讓公民支持的好總統。


問題提問: 
一、我國實施「並立制」的單一選區兩票制後,形成兩大政黨政治壟斷,小黨消滅殆盡,新政黨沒有空間,更剝奪了青年 的自由參政權利。您是否認為選制需要改革?如是,您會主張改採德國模式的「聯立制」單一選區兩票制呢?或北歐的「完全比率代表制」?


二、為了落實平等參政機會,免於變成金錢競賽的不公平選舉,您是否認同「最嚴格」限制選舉經費,並推動公費選舉?您支不支持廢除「依個人得票數補貼制度」,將經費移作補充「公費選舉」支用?取消「參選保證金」規定,國會未有席次之政黨或獨立參選人,改以低標「聯署」方式提名候選人,您贊成嗎?或者您有其他改革主張?


三、台灣教育普及,名列國際前群,青年人知識水平與先進國家相當。您是否贊同比照多數國家,降低投票年齡至18歲?青年公民參政,是能力的問題,而非年齡,您是否贊成取消「參選資格的年齡限制」?


發稿:我要好總統公民連線 / 反貧困聯盟

==========================================================

採訪通知


「我要好總統公民連線」向總統候選人提問〈五〉
司法與選制改革 
「淘汰爛法官」與「還給青年參政權」考驗下任總統


去年,爆發法官貪污、關說等案件,又輕判性侵幼女罪犯,引起民眾不滿,人民對司法品質疑慮瞬間飆高,要求司法改革的聲音不絕於耳。


優良司法制度端賴稱職司法人員的撐持,司法改革卻一直規避有效「淘汰爛法官」的機制,公民連線要下任總統訂定明確「逐年淘汰比率」。


現行「單一選區兩票制」,小黨幾乎全部陣亡。兩大政黨壟斷政權隱然成形,阻礙多元社會的公民參政權利。同時,高額保證金的「金錢門檻」,阻絕弱勢者及青年參政。公民連線將以「選制改革」挑戰總統候選人,是否唯政黨私利是圖?或具政治家宏觀改革氣魄?檢視到底是好總統或壞總統?


時間:11/15 (二) 上午10:00
地點:立法院中興大樓103貴賓室
出席者:簡錫堦 (反貧困聯盟召集人)
林峰正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秘書長)
楊宗澧 (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副祕書長)
施逸翔 (青年要好野執委/台灣人權策進會)
陳方隅 (青年要好野執委)

============================================

相關新聞

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12740
http://tw.news.yahoo.com/%E5%85%AC%E6%B0%91%E9%80%A3%E7%B7%9A-%E6%8F%90%E5%95%8F%E5%8F%B8%E6%B3%95%E5%AE%98%E6%B7%98%E6%B1%B0%E6%AF%94%E7%8E%87-051711836.html

http://www.ner.gov.tw/index.php?act=culnews&code=view&ids=129642

http://www.nownews.com/2011/11/15/91-2758054.htm

全程錄影

http://www.youtube.com/watch?v=om-bjrkyGjk&noredirect=1
http://www.youtube.com/watch?v=o64YCIJE0qk
http://www.youtube.com/watch?v=7RFWASkBBhM
http://www.youtube.com/watch?v=zKxg1NaHO8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青年要好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