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頭殼newtalk 2011.04.12 楊宗興/台北報導

強調遊說立委為貧困者推動修法的反貧困聯盟,今天上午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公佈3月16日發送出去的「修法承諾書」簽署狀況,根據聯盟的統計,111席立委中僅40人簽署表示願意協助修法,比例偏低。聯盟召集人、台灣促進和平基金會執行長簡錫堦表示,這樣的聯署結果令人失望,他說聯盟將把簽署結果上網公佈,讓大眾知道哪些立委不願推動相關法案。

簡錫堦指出,根據主計處統計,家庭收入以10等分來看,最貧和最富的相差28倍,5等分則貧富差距高達76倍,可見台灣貧富差惡化的程度。他表示,反貧困聯盟希望透過立法方式來保障學貸家庭、低薪青年、卡債族以及遊民的生存權;聯盟所發出的修法承諾書,就是希望立委諸公能夠承諾推動反貧困的相關修法工作。

青年要好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立報╱許純鳳 2011-04-12 22:17
    
【記者許純鳳台北報導】為了幫助人民脫貧,反貧困聯盟擬定「防範貧困海嘯」修法承諾書,拜訪國、民兩黨團,希望兩黨簽署修法承諾書,為貧困者修善法。經過遊說,民進黨團三長中的柯建銘、翁金珠立即簽署,加蓋黨團印章;原先答應簽署的國民黨黨團書記長謝國樑後來卻說:「黨團幹部有意見,不便簽署了。」

青年要好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看!那位立委願為貧困者修善法

                                      新聞稿                     2011/4/12

         為回應民怨為首的高房價和貧富差距懸殊惡化,兩大政黨合作奢侈稅的立法。但奢侈稅不過是撫平民怨安慰劑,不但無法有效抑制房價,更不能改善貧困者的生活;若想重施伎倆騙取選票,反貧困聯盟會隨時戳破政黨詐騙伎倆。同時更加大施壓,達到實質「為貧困者修/立法」的目標。並以縝密的國會監督與施政作為,做為總統大選與立委改選時的投票指南,呼籲全民支持友善貧困者的政黨、立委和總統候選人,藉此教訓財團政黨、政客。

         修法主張:量能還學貸和嚴禁派遣勞動,立法保障就業品質,防止青年貧窮勞動;修正消費者債務清理法,以提高更生及清算免責成功率至60%;修正社會救助法,訂定遊民生活照顧條款。

         3月16日,本聯盟透過立法院收發室,寄發『敬請委員為貧困者修善法,修法承諾書』,並且一一去電各立委手機鄭重提醒。

青年要好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我是青年要好野的成員陳方隅,也是上沒事來哈啦的兩個人之一。

感謝詳細深入的留言回應!我將一些個人想法表達如下。

 

[關於貧富差距]

對於留言所分析的貧窮化原因,我個人深表贊同。台灣目前太多的制度都是學日本的,而在可見的未來我們也將像日本一樣邁入老年化社會、貧富差距也將繼續增大。

青年要好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青年要好野」的聯絡方式:

 

1、Email:youthoya@gmail.com

2、透過Facebook粉絲專頁:http://www.facebook.com/pages/青年要好野/187584887951901

3、透過新聞稿當中的聯絡人

青年要好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10327青年要好野 成立記者會

地點:Youth Hub 青年交流中心 

http://www.youtube.com/watch?v=4kXC27M2lug

青年要好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一種新的切入觀點 ─ 世代正義

陳秉暉(青年要好野學貸組執委)

 

很多人身邊的朋友會問我說,我們都聽過階級、性別這些切入問題的角度,但是究竟世代正義是個怎樣的觀念?

我最喜歡舉的一個簡單例子是選舉年齡的限制,我們來看選罷法中的規定:

    選舉人年滿二十三歲,得於其行使選舉權之選舉區登記為公職人員候選人

青年要好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青年要好野 揪出貧窮惡源

http://n.yam.com/lihpao/garden/201103/20110327998154.html

立報╱張舒涵 2011-03-27 22:49

【記者張舒涵台北報導】背負一身沉重學貸、從事低薪或派遣工作,初入社會的年輕人被迫面對社會的結構性壓力。一群大學生及社會青年矢言破除「草莓族」標籤,成立「青年要好野」組織,針對貧窮化問題提出「善待年輕人的政策」,透過網路平台監督政府立法與施政,向不公義社會宣戰。

青年要好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世代正義 青年奮起》

 

    如果只有一個青年吶喊要求好野,那是無奈的貧窮呻吟,錯不在他。但如果一整個世代的青年都吶喊要求好野,不要懷疑,因為世代正義已經徹底扭曲,這是反貧困的吶喊,這是行動的號角。我們既要好,也要野,「好」代表尊嚴生活,以及善待年輕人的政策和體制;「野」代表年輕人追求自由、解放枷鎖,勇於追求世代正義。


青年要好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

「青年要好野」FB專頁,加入我們,一同發聲!!

http://www.facebook.com/pages/%E9%9D%92%E5%B9%B4%E8%A6%81%E5%A5%BD%E9%87%8E/187584887951901

 

冷漠,為何成為了我們這一世代,對政治的共同語言?

 

青年要好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